七月栖迟

我是颜笙
这里是我的荒原

妙眉

那人是从三月的江南来,蓑笠上满是蒙蒙雨丝,衣襟沾着烟柳轻絮。
他爱野山远水,也爱帝都繁华。身无定处,心亦无所系。一人一扇走江湖,行过大江南北。他好读书,好舞墨,更好奇珍异物。自云: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。”

深山寺,顾名思义,寺庙坐落于山巘。百年老寺,若干年前经大火焚烧,人称天降祸端。
七年前,民间集资在原址重建深山寺。六年前,一佛道居士驻寺中修道,从此日日钟鸣。

妙手白扇客居南方小城,正巧听说书人讲了深山寺的百年盛衰无常。
听书人爱听才子佳人,王侯将相的故事,对此兴趣寡寡,纷纷离开。城西老榆树树荫下,最后只有一位白衣公子伴着说书人。说书人惊堂木一拍,妙手白扇手中折扇一合,相顾一笑喜相逢。
“深山寺曾经香火不断,如今人迹踪灭,当真是天降祸端?”
说书人笑而不语,妙手白扇便塞了银两在他手里。信手一掂,分量不轻。就是喜欢跟这些公子哥打交道,出手阔绰。
说书人这才开口:“这人的贪恶搅出的祸坏,叫咱们的老天爷来背锅,是再好不过的了——可一句‘天降祸端’就能解决的破事,何必为它多费口舌?”他透露了一点东西,又反了悔,想把它搪塞过去。
妙手白扇倒是被惹出了兴致,他的兴致一来,是像偷食的麻雀那般,怎的都赶不去的:“自古以来人心的恶多起源于贪欲,贪欲又与天下美物分离不开。别人眼里顺理成章的破事,在下偏要为它多费口舌。你要是能把前因后果说与我听,在下倾囊相送。”
说书人喜笑颜开。他每天最后一个故事,都是深山寺,这其中包含的深意无人知。
他本来以为自己得把这秘密咽进肚,带到棺材里。谁知道今天逢着一翩翩公子哥,一点就通,与他有缘,也就是与这稀世珍宝有缘。
说书人便把这“天降祸端”的前因后果与妙手白扇细细说了,白扇听后蹙眉又大笑。按照约定,他把囊中的金银全倒出来赠予说书人,身上分文也无。
说书人买下芒鞋竹杖绿蓑笠,赠给妙手白扇作回礼。
“从这里到深山寺,步行需要三月。路途上有穷山恶水,也有柳暗花明。”
说书人给他指了个向北的方向,转身离去了。从此城西老榆树下再无说书人。
南方的十二月,少雪无寒。若徒步走到北方,那就看看北方的三月,是不是草长莺飞的模样。

那妙手白扇披上蓑笠,脱下锦靴换了芒鞋,拄着竹杖,当真从南方走到北方,路上的盘缠全凭妙手空空的绝技所得。
在熙熙攘攘的街道,有个贼尾随了妙手白扇一路,逮着机会摸向他的口袋,却是空空如也。贼失落得很,原以为钓到一条大鱼,谁知他竟如此寒酸。白扇面上不动声色,趁贼转身的片刻用折扇挑走他的钱袋,收入袖中。
想从我这偷东西,多学几年手上功夫再来。

妙手白扇进了一家酒栈,草草地用完午膳后唤来了店小二,付了银两,让他叫辆马车。
“公子想去哪?”店小二把银两揣进怀里,毕恭毕敬地问。
“深山寺。”
想去何处?深山寺也。
北方的三月寒意不掩春色,枯草尖上冒出新芽。
妙手白扇在山脚向浣女问了路。她的柔荑轻轻指向巍峨深处。
白扇道了谢,拄着竹杖仰头望。
“松下问童子,言师采药去。只在此山中,云深不知处。”妙手白扇踏上老阶,深山松柏苍苍,曲径不知通往何处。
“异曲同工之妙哉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25)